【育人品牌】文学院举行第十五期博雅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2497

文学院举行第十五期博雅读书会


发布人:admin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0


12日晚700-930,文学院在钩深楼附楼308图书资料室举办第十五期博雅读书会,20多位师生围坐一团,研讨资本主义视野下的《鲁滨逊飘流记》。

读书会在胡俊飞老师简单介绍《鲁滨逊飘流记》一书的创作背景与自己的初读印象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到会的所有同学便纷纷围绕自己的阅读体会,畅谈了各自对《鲁滨逊飘流记》的独到发现和理解。刘宇婷从作品主人公与宗教的关系入手,谈及鲁滨逊富于工具理性的宗教观。林斯琪从对作品的细读出发,提炼了以鲁滨逊为代表的早期资产者的开拓、进取、乐观的清教伦理精神。石涛补充了林斯琪的看法,认为节制、自律也是早期资产者品格精神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是赋予鲁滨逊以各种积极的个性特点,鲁滨逊作为资产阶级上升时代的英雄形象由此树立起来。

此外,陈瑶详细阐述了鲁滨逊与物质世界的关系,鲁滨逊的主体精神和自我实现是通过对物的无止境的征服、占有和支配中完成的。与之呼应,陶亚东也敏锐注意到作品中对鲁滨逊所获取的各项钱款和财物,均以非常准确的数量词限定这一细节,认为对物质的斤斤计较和看重攫取,植根于早期资产者心底的最深处,构成了鲁滨逊做出各种似乎难以理解的选择和行动的内在驱动力。向静、谭娟等同学对鲁滨逊与野人“星期五”的关系进行了剖析,鲁滨逊用资产阶级文明驯化了象征野蛮的“星期五”,是对资本主义殖民历史的微型图景描绘。

读书会在同学们的热烈交流讨论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在分享与争鸣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鲁滨逊漂流记》是资本主义时代的史诗经典,作品以想象的方式再现了一个小型的资产阶级王国的创建过程,讴歌了早期资产阶级的优秀精神品格,其对资产阶级罪恶的发家史和血腥的殖民史是以背离历史真实的美化方式讲述的,这些因素正是资本主义世界将这部在艺术上显得明显粗糙的作品树立为不可取代的文学经典的秘密所在。在胡俊飞老师对大家意见的简略总结中,本年度的博雅读书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