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53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实施纲要》文件要求和陈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受助学生成长典型,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 2018年6月—7月

    二、参对象

    长江师范学院接受过国家资助(含奖励)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

    三、活动项目
    (一)主题征文

    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承办单位:文学院
    (二)主题微视频大赛

   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或者受资助工作者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三)主题音频大赛

   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

    承办单位:音乐学院

   (四)主题宣传画大赛

    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制作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承办单位:美术学院

   (五)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征集

    内容:以“履行新时代资助育人新成效”为主题,集中展现学院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过程中,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特色经验和做法,以及受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参与此次活动。将此次活动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途径,引导受助学生不畏困难,励志成长,感恩奉献。

   (二)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

    ()学校和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推选作品要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宣传

   ()各项推选作品要严格按照要求报送

    五、奖励及表彰

   (一)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发放证书。一等奖奖励500元,二等奖奖励300元,三等奖奖励200元,优秀奖励100元。

   (二)对组织工作得力,效果好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并纳入各学院年度资助工作绩效考核。

   (三)学校将举行表彰大会,对获奖个人和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表彰。

   (四)评选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附件:

   附件1:主题征文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2:主题微视频大赛的通知.doc

  附件3:主题音频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4:主题宣传画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5: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征集的通知.doc

   附件6: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参赛报名表.docx

                                                     长江师范学院

                                    2018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