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569

各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区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为新生营造温馨舒适、干净整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大学生团结协作、勤奋学习的优良舍风,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届新生文化节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特举办首届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比活动,严格落实一日学习生活作息制度,推行寝室内务标准化管理,花大力气治理寝室脏、乱、差、懒等不良现象,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创建环境整洁优美、氛围文明温馨的公寓住宿环境;营造积极向上、和谐优美的社区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更好地成人、成才。

二、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新生寝室

三、活动主题:优学风 正舍风 树校风

四、活动时间:2018111日—1225

五、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

六、承办单位: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心、宿舍管理科

七、建设标准:窗明几净、整洁有序、美观大方、温馨舒适、作息规律、文化高雅、学风浓郁

八、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11—117日)

1.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学生中广泛宣传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活动公告,通过组织召开班级主题班团会、新生寝室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做到人人知晓。

2.各学院充分发挥以学生会宿管部、纪检部、生活部等学生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功能,提升寝室规范化建设的水平。

(二)自查整改阶段(118日—1122日)

1.各学院成立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队伍以及寝室长等作用,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各种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

2.各学院根据《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分标准》(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附件2)与《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样板间展示》(附件5)督促本学院新生寝室进行规范化建设达标,并组织学生干部对本学院新生寝室进行地毯式排查,每星期走访检查一遍所有新生寝室。

3.各学院根据前期自查的情况进行梳理、整改,对检查不合格的寝室应及时加强教育,对查出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教育处理,对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整理材料进行上报。

4.各学院提交《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自查整改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1120日之前交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心行健楼301室余龙祥老师处。

(三)全校大检查阶段(1123日—1215日)

1.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科组织宿管门卫人员联合学生社区助理辅导员、楼栋自我管理委员会、文明督导部等学生自治组织每日进行例行检查,并按照《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分标准》(附件1)严格评分、扣分。

2.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心与值班辅导员进行每日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走访抽查,早晨8点、中午2点、晚上7点检查寝室内务、督促学风建设和落实一日作息制度,并按照《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分标准》(附件1)严格评分、扣分。

(四)评比表彰阶段(1216日—1225日)

1.宿舍管理科和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心汇总前期检查结果梳理分析后,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到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并将检查、抽查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最终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年终考评的依据之一。

2.根据最终检查结果评选出标兵寝室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奖励表彰,同时,通报处理不合格寝室,限期整改。

九、评分办法及名次录取

1.评分标准参照《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分标准》。

2.分值及其对应类型

分数(基础分:100分)

类型

100

免检寝室

90-99

优秀寝室

80-89

合格寝室

80分以下

不合格寝室

3.单项奖录取办法:各二级学院的免检寝室可以申报如下标兵寝室。申报条件:

1)在达到寝室内务规范化建设标准上,创建标兵寝室;

2)寝室成员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集体荣誉感;

3)寝室内贴有寝室公约、卫生值日安排表且职责明确,寝室成员自觉执行;

4)寝室内学习氛围良好,制定有学期学习计划,业余时间有组织集体学习、课题讨论、研究等活动;

5)遵守一日作息制度,无晚睡、无早赖床、无迟到早退、无旷课逃课等;

6)寝室文化高雅有内涵。

4.标兵寝室申报材料包括:《标兵寝室申报表》(附件3)、《申报汇总表》(附件4),以学院为单位制作压缩包于1220日之前发送邮箱971832237@qq.com

5.团体名次录取办法:根据各学院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活动过程和结果考核。过程考核主要参考《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自查整改报告》,结果考核按照达标率+标兵寝室创建率进行排序,达标率=合格及以上寝室间数 /该学院新生寝室总间数(寝室住三个及以上新生),标兵寝室创建率=标兵寝室间数/该学院新生寝室总间数(寝室住三个及以上新生)。

十、奖励办法

1、优秀组织单位:6个    

2、标兵寝室:50间   奖金200

十一、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和发动,认真组织评选,让学生在活动中历练自我、提升自我。

(二)强化指导。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关心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并对其认真指导,确保所推学生寝室具备较高水平。

(三)明确职责。各二级学院要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组织、策划和保障工作,以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寝室内务水平和学风氛围。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分标准.docx

附件2:长江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docx

附件3:长江师范学院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标兵寝室申报表.doc

附件4:长江师范学院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标兵寝室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5:学生寝室规范化建设样板间展示.pdf

二○一八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