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开展冬季校园防火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823

125日,我校开展了关于校园冬季防火知识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政安消防涪陵分中心主任——周峰主任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

担任主持人的是安全管理处陈治宇处长。本次讲座还有幸请来后勤管理处科科长周勇、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老师操文慧、代小平和黄诗兰老师担任嘉宾,与学生们一同学习相关知识。

周主任讲解了关于消防我们要掌握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即: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即: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火灾确认后,社区3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3、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即: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即: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周主任明确指出关于学生社区的消防隐患,即在宿舍,校园里吸烟后,随意乱扔未熄灭的烟头;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购买劣质插线板以及使用方法不当;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炉、电热器、热得快);违规使用使用各种灶具;使用电器无人看管,人走不断电;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使用等等问题。

在周主任举了几例真实事例以后,还亲身示范了几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多功能手电筒。我们深刻意识到了消防知识安全的重要性。明白火灾的三大性质:隐蔽性,突发性,迅速成灾性。同样学校应该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纳入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采取下列措施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了解防火、灭火知识,掌握报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方法。

                                                                                                (李好/文 朱钊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