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心举办首届”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比答辩“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898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区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为新生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122819时,我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在正心楼0102阶梯教室组织开展了首届以“优学风、正舍风、树校风”为主题的“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评比答辩“活动。我校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科科长周勇老师、宿舍管理科办公室主任操文慧老师、学生社区管理与建设中心韩立文老师、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科代小平老师、黄诗兰老师,以及由20名自管会学生干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出席本次活动。


 经过前期的检查、中期的整改和后期的全校大检查,自管会共评选出80个免检寝室参加答辩。参加本次活动的选手们用简短的语言和图片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宿舍的家庭成员介绍过程中,他们为自己有一个爱整洁、爱学习、守纪律的室友而自豪,并在今后的日子里虚心向室友学习,一同促进整个寝室的规范化建设。介绍到寝室内务,有同学认为简洁便是最好的繁华,他们保持着军训时留下来的习惯,被子叠放整齐、杂物摆放规整、垃圾勤倒。关寝室文化内涵,有同学提到,静,乃宿舍之本,心静融入读书之境 ;雅,集宿舍之美,优雅的书法,美妙的乐器都能美化宿舍;和,调宿舍之气,礼之以和为贵,和,能使整个寝室充满更多的爱。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使寝室规范化,必然少不了寝室规则。参赛同学们展示着自己寝室的作息时间规定、打扫卫生值班表、学习计划安排表、安全知识角,将寝室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在他们的眼中,寝室是家,是江湖,是山寨,更是他们每个人温暖的小窝。他们为自己的小窝起名,为自己的家立下家规,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成长,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收获都使所有家庭成员感到喜悦。


答辩结束后,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科科长周勇老师上台总结本次活动。他谈到了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的三个阶段,分别是新生内务技能大赛、新生寝室美化大赛以及今年首届新生寝室规范化建设。“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宿舍建设是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本次活动也体现出了学校领导对学生宿舍的重视,对宿舍建设的高标准。随后,他谈到了两点三自。


两点——安全和卫生安全第一,应注意防范火灾,禁止使用违规电器,一经发现,严格处理;本校作为师范院校,女生较多,更应注重宿舍卫生,学会收拾整理。

三自——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努力做到这三自,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一流学风建设的号召。


通过此次活动,严格落实一日作息制度,推行寝室内务标准化管理,治理了寝室脏、乱、差、懒等不良现象,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创建环境整洁优美、氛围文明温馨的公寓住宿环境;营造积极向上、和谐优美的社区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更好地成人、成才。相信大家经过此次评比建设,会做好表率作用,真正的做到“优学风、正舍风、树校风”。

朱爽 徐鸽玲 朱钊利 刘/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