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演讲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3359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和学习演讲的技巧,使同学们在演讲方面有所提升,学生处特举办了演讲专题讲座,两场讲座由学生工作处盛全生处长亲自主持

第一场讲座为“演讲的技巧”,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朗诵艺术高级教师杨卫平老师主讲;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金口才是怎样练成的”,西南大学工会副主席、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演讲与口才指导专家郑劲松老师主讲。

杨卫平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演讲技巧方面的知识,运用各种文章事例向同学们讲解实际运用的知识,并介绍了几种演讲的形式以及招聘演讲稿的撰稿。随后,现场同学们积极向杨老师提出自己关于演讲技巧知识方面的疑问,杨老师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答和建议,并现场示范了两篇稿子的演讲

郑劲松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和示范将演讲口才和思维智慧讲解得深入透彻。郑老师说,要想讲得好就必须先大量阅读,把文章写好,选好合适的主题,切口小,立意高,落点小,不能泛化;其次,要选择合适的案例,内容具体,贴近生活;最后,演讲是结合听说读写的一门设计语言,运用“当当法”、“不字法”、“窗外法”、“凡有虚词必停顿”等技巧进行变调处理。关于思维智慧,郑老师主要讲了写作内容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而从结构来说,应该要学会分析层次,逻辑分明;运用讲故事的方式,增加听众的代入感。

 两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开展的演讲系列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和演讲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使同学们直观、清楚地了解了演讲相关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