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662

谈起爱国你会想到哪些人、那些事儿?也许是革命年代为了中国的未来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不顾千难万险回到祖国投身祖国建设的科学家们,那些为了大家舍弃小家的动人事迹……

第十二周的主题班会上,我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就“国旗国歌背后的故事”、“共和国发展之路”以及“青年爱国情怀”三个内容,到文学院、政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统学院、现代农生学院大数据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化工学院、机器人学院、材料学院、教科院、土建院共12个学院15个班级进行了本次“一腔爱国情”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

“国旗国歌背后的故事”彷佛是一趟时空列车,由宣讲团的主讲人担任列车长,带领大家回到了1949年8月20日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的现场,“列车长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五星红旗是如何被田汉先生“救回来”的故事。紧接着,时光列车继续前进,“列车长们“带领大家回顾了自1949年10月1日起那些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瞬间:开国大典冉冉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重庆渣滓洞内狱友们自制的”五星红旗“,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拥抱,珠穆朗玛峰上飘动的五星红旗,新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每个故事都藏着一群伟大的人,藏着我们感动的泪水。

“共和国发展之路“就像一本厚重的书,主讲人们翻开这部荡气回肠的史诗,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曾经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社会走向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那个生产不出一吨钢的落后的农业国到如今”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工业国,从小米加步枪的落后军工业到如今国防实力雄踞世界前列的艰辛历程。这一路走来,是无数人在背后努力的结果:有为了新中国核事业千方百计回国的钱学森,有工作到生命最后一秒的林俊德,有至今都在为了水稻事业奋斗的袁隆平……他们倾其所有,至死方休,用尽一辈子做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但从不觉得这是牺牲,他们觉得这一生,值得。

“青年爱国情怀“从时政出发,主讲人们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香港局势,香港局势与香港年轻人从小缺失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意识淡薄脱不了干系,可见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我们真的做到了”完美“的爱国了吗?其实仍有一部分人在网络上发布不良言论,在现实把自己过激的行为举止托成”爱国“的借口,在升旗仪式上不庄重不尊重国旗的事情屡屡发生。主讲人们从现实的小事入手,以切身实际告诉同学们: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听了主题宣讲后,同学们热血澎湃,为中国今天今天来之不易的成就骄傲自豪,也为自己是一名“一腔爱国情”的大学生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