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课 一个团队——坚守新时代的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2380

今年,在超星学习通App上有一门网课《乐理与视唱练耳》悄然走红,这门课程主要讲授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训练视谱即唱能力和音乐听辨能力,目前累计页面浏览量430447次、选课人数1438人、师生互动次数473次,而这些数据仍在不断更新中。这门网课由我校音乐学院几名教师合力打造,甘小云、姜妍妍老师负责课程脚本并担任主讲人,并与苏敏老师一起负责线下课堂教学,周永红、肖罡、于良平三位老师负责在课程讨论区答疑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

甘小云老师在讲授网课

谈起开办网络课程的初衷,甘小云老师介绍道:“一开始是为了提升音乐学院学生对乐理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度,解决现实的教学难题。”由于音乐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学生进校时乐理知识掌握程度不一,视唱练耳的水平也参差不齐,老师授课时难以确定课程内容,如何因材施教成了一大难题。因此,甘小云和学院几名老师沟通协商,萌生了建设网络课程,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教学的想法。“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有新思路,我们要把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职责做到位。这也是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甘小云如是说。

2019年春期,《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正式在学习通app和学银在线平台同步上线,我校音乐学院2019级200余名学生几乎全员选课,而校外选课人数竟达千余人,十分火爆。但这背后的不容易只有团队成员知道。为了“零误差”,团队几名老师前后查资料、交申请、录视频、做课件,准备了两年时间,课程才得以全部上线。每一节课都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和文献,并结合教材重新构建知识体系,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给“磨透”“磨熟”“磨细”,找到学生最易吸收掌握的方式。经过反复琢磨,团队成员认为视频时长不能太长,在5至8分钟内讲授知识点为最佳,这就要求每一节课的讲解必须短小精炼、深入浅出,让短视频效果最大化。课程上线后,学生们可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也可以集中学习,既达到了效果,也分配好了时间。

为了保证视频录制质量,团队在网络课程平台提供的专业摄影棚进行录制,每隔20天录制一次,每次录制10节课,这对肩负教学、科研压力的老师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录制时,主讲人不仅要注意知识点的严谨性,也要克服口语化、随意化,也不能有“念稿子”的僵硬感,还要克服因为没有学生互动而造成的不自然。姜妍妍老师表示:“第一次录制时反复调整多次,为了课程效果,大家都努力克服各种问题。”

《乐理与视唱练耳》网课截图

结合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乐理与视唱练耳》网课分为乐理和视唱练耳两部分,乐理是理论知识,视唱练耳则重实践。作为音乐学院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专业的必修课,甘老师会要求学生课前自己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并完成相应习题。根据平台反馈的信息,老师们就能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圈定线下课堂的重难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老师引导拓展的翻转课堂教学,进一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团队成员也表示,每学期会在期末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学习体会、及时调整。

在网课课程的讨论区,常常会有同学留言,咨询各种专业问题。团队的负责老师都会及时在线答疑,作相应的内容补充,并整合问题在课堂着重讲解。“课程质量很高,简单易懂,老师们也和蔼可亲,大家有不懂的问题都会得到讲解。”谈起对课程的评价,音乐学院大一学生罗洋笑着回答,她认为,巩固基础知识能让专业水准发挥得更加稳定,网课的形式深受年轻学子的追崇,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夯实专业基础起到了重要帮助。

校内外许多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和各地的社会人士也学习了这门课程。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田继勇出于对音乐的喜爱正准备跨专业考研。他说道:“这门课程对我这个非专业的学生非常有帮助,理论讲解很专业,生动易理解,给我的专业复习帮助很大。”

扎实调研思考、深入教学改革,一门课、一个团队,本着教好一门课程的初心,把新思路、新路径融入新时代教育中,团队六位教师在教师岗位默默耕耘,坚守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真正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展现了长师人的时代风采。

(记者:谭豪银姚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