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圣诞节、元旦节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503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学工部

长师委学〔2019〕21

党委学工部 学生工作处

关于做好圣诞节、元旦节学安全教育管理的通

各二级学院:

圣诞节、元旦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两节”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

1.教育引导学生不到重庆主城及涪陵地大型商圈及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过平安夜、迎新年钟声等相关活动教育学生掌握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程序及自护自救方法。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引导学生不过洋节、不购买洋节礼品不搞洋节活动等。

2.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理性消费,自觉远离“校园贷”“套路贷”,提升安全意识,有效识别并自觉远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培训陷阱、兼职陷阱等,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3.宿舍安全。认真做好宿舍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离开寝室要关好水电、锁好门窗。

4.交通安全。学生外出应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不要无证驾驶摩托车、汽车等,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防止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5.食品安全。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物中毒,严禁酗酒寻衅滋事

6.法制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拒绝黄、赌、毒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参加各种非法活动

二、加强“两节”期间学生的安全管理

1.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即查即改、限期整改

2.严格请销假制度。各学院在“两节”期间要严格请假管理,摸清学生人头非特殊原因,不得同意学生离校。

3.做好离留校登记。掌握假日学生动向,要求学生主动将本人假期去向、行踪告知家长。做好元旦假期学生离校登记工作。

4.严格返校考勤。严格做好元旦返校考勤工作,摸清学生返校情况,元旦节返校当晚9点前将学院学生返校情况发至xsswgl@yznu.edu.cn。

三、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安全责任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工作值守,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同时利用“两节”期间的班团会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学风。

          党委学工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