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辅活动和班团建设擦出火花 ——2022级新生开展特色班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826

近日,管理学院面向新入学的2022级新生及2020级专本贯通的同学结合学生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班团集体建设活动。


本次活动创新十足,将入学教育、团辅活动、班团建设有机结合,打破常规的班委选举流程,在活动中观察和选择合适的班委人选。并采取“试验点”开展模式,即先选择个别班级进行试点开展,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后期室内、户外双重模式同步进行。


面向2022级新生活动共设计了“人海茫茫,你我相同”“畅所欲言,谁主沉浮”“领雁示范,共同成长”“聆听心声,展望未来”“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五个环节,辅导员老师全程指导并主持各个环节。在“人海茫茫,你我相同”环节中同学们通过不同特点找寻到志同道合的同学,通过兴趣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在“畅所欲言,谁主沉浮”环节中通过抽选词条而结成互帮互助小队的同学共同分享到“进入大学后最满意、最高兴、最关心、最想做、最想挑战的事”,分享环节中,对食堂饭菜口味的满意,对班级学院高兴的相遇,对未来学业的关心,对突破自己的期待成为大家谈到的最多的话题。这个环节中也让同学们敞开内心,加强交流,融入集体。在“领雁示范,共同成长”环节中,经过前期准备、竞选人发言和无记名投票环节,由全班同学选举中了班委成员代表,而涌现出来的代表也有在前期工作中担任志愿者的同学,大家的表现也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最后的“聆听心声,展望未来”环节中,同学们也用了不同的词来总结了融入新集体的喜悦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面向2022级专本贯通的同学学院开展了“论职观,树新风”的班团活动。通过游戏参与及深入探索唤起同学们积极向上力量,也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后期的职业选择。


学院探索通过团结、互助、协作、游戏形式丰富了入学教育,加强师生共同沟通交流,构建共同向上的良好氛围,以昂扬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