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人工智能十五年周期定律与思考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3279

为让广大师生对人工智能有进一步的了解,12月12日下午,我院应邀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永全教授于摇光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十五年周期定律“与思考”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江院长为我们介绍了本次学术报告主讲人——梁永全教授。梁教授就任与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与我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紧接着,梁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周期定律的讲解。梁教授从众所周知的计算机比尊图灵再到冯·诺依曼原理,这些例子让人一点都不陌生,更加的吸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兴趣与听讲效率。计算机模式在每隔15年都会发生一次变革,被称之为“人工智能15年周期定律“。这一判断就像摩尔定律一样的准确。在每隔大约15年,信息技术的发展都会达到一个高潮——1950年后的初级计算机;1965年前后是以系统性为特征的大型计算机时代;1980年前后是以独立性为特征的个人计算机时代;1995年前后是以共同性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2010年前后将以拟人性为特征的物联网时代。旷世人机大战,首局落幕,世界惊叹!谷歌人工智能软件“阿尔法狗”中盘战胜世界冠军、围棋职业棋手李世石九段。在此之前,围棋是唯一没有被计算机攻克的博弈游戏项目,这次是计算机首次在分先(注:即不让子,平手对局)的情况下战胜人类顶尖棋手!以及今日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柯洁与阿尔法狗(AlphaGo)的“人机大战”,经过4小时25分的对弈,执黑子的柯洁最终以四分之一子落败。

当今社会,人工智能已经涉及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所有学科,其范围已远远超出了计算机科学的范畴,人工智能是人类进入信息产业革命时代,达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能力的高峰。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让在座的广大师生对于人工智能有了更一步的了解,但同样也让我们引起的深深的思考,在下一个15年人工智能又会发生怎样的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