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2170


12月14日上午,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鉴湖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我校承办。活动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重庆高等教育新使命,服务重庆区域发展——能力与提升”。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作大会主题发言,校长蔡家林到会致辞。重庆高教学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重庆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严欣平,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以及来自重庆高等教育界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黄大勇书记作题为《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长江师范学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的主题发言。他根据我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五大工作方向:一是主动适应地方发展要求,推动学校应用型转型;二是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构建应用型学科专业;三是瞄准聚集地方发展战略,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四是有力支撑地方发展动能,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五是积极回应地方人才渴求,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蔡家林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重庆高等教育界的领导专家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学术年会正逢其时、恰逢其势、时逢其需,结合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激发教育事业生机活力。他希望市教委、市高教学会和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指导帮助我校发展。

严欣平教授讲到,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四个服务”;高等教育必须根植重庆,增强服务意识;高校必须深炼内功,增强服务能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更加紧密对接重庆产业和社会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动高等教育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实现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吴岚副处长提出三个关键性问题,制度、设计及决策问题,融合、创新和升级问题,质量与内涵问题。她希望各个高校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找准目标定位,绘制好学校发展的蓝图。

张卫国教授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服务重庆发展》的发言,讲述了大学职能的演变及服务对象的变化,新时代重庆的目标定位及区域优势。樊伟教授作题为《扛起新时代重庆高等教育的新使命》的发言,阐述了高校需要站位高、定位准、落位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李林教授作题为《对高等学校如何实现服务引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发言,探究培养模式新机构,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供给能力。杨和平教授作题为《实施科教精准扶贫助力库区乡村振兴》的发言,产业振兴促新貌,科教扶贫促发展,社会认可促推广。

年会本科院校分论坛、高职院校分论坛分别在玉衡学术报告厅、开阳学术报告厅召开。


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颁奖暨会议总结在玉衡学术报告厅召开。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原执行会长、首席专家张宗荫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学术年会发言范围广、论文质量高,理论深度大大提高,且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范围由本科拓展到高职学院。他希望大家要运用好研究成果,促进各个学校改革、管理提高和教学教育质量提高。

协会秘书处共收到各会员单位推送的2019年度学术年会交流论文214篇,入选论文184篇,经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共评选出优秀论文73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27篇,三等奖31篇。我校杨玉兰、陈兰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记者:肖茂云/文 姚爽/文图 实习记者:张露银/文 陈艳琳 田文超/图 徐菲 陈欣/文图)